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

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風格


找到自己屬於自己的風格,不是外在,而是內在。大部分的人都會以為風格是描述外在,穿衣服打扮之類的,這邊的風格是屬於內在而已。外在風格其實說穿了,只是想把自己的內在風格,用具體的形式來表達。但實際上許多穿衣打扮風格,主要只是想跟別人不一樣,或者跟隨流行,或者只是想讓別人注意到自己,甚至想去贏別人,這些都不算屬於自己的風格。
真正屬於自己的風格,是找到什麼是適合自己方式,什麼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做事方式,即使沒有被別人肯定,都還覺得這麼做就是我想要的,不是說自己的風格可以不用被肯定,而是被肯定是輔助或加分項目,但不是最主要的。

演講都常聽到,要追求自己的熱情或興趣,這說得沒錯,但沒說到最困難的過程和細節。因為其實興趣和熱情,都是需要時間培養的,必須要付出非常大的努力,甚至許多的挫折和困難,這些都是和興趣綁在一起的,像最普遍的工作和興趣結合,很難做到阿,正常情況是看不到前面有路可以走。

找到自己的風格,不是只說找到興趣,更多的是培養,可以從工作和生活中去培養,不一定是自己喜歡的,但是就是有心中有聲音想要這麼做,就像工作中的做事方式,有自己想要堅持的,我就堅持要誠實,無論對客戶,或對老闆或對同事,剛開始真的當下沒有一點好處,反而還有害。當堅持這麼做久了,無形中的好處接踵而來,形成良性循環,也漸漸習慣就形成自己的風格。

生活中也是,本來我也不喜歡看書,但是因為看書可以學到許多東西,所以就開始看書,看久了就發現自己喜歡什麼樣的書,不喜歡什麼樣的書,就可以多看一些自己喜歡的書,逐漸就會知道自己的學習風格,喜歡怎麼學或者用什麼方法學,自然而然就會有自己的看法和心得,文章創作就完完全全是屬於自己的風格。

到最後我才發現,所有的風格統整起來,我的風格類似獨孤九劍。獨孤九劍,無招勝有招。仔細觀察對方招式,迅速找到破綻,攻其所必救。雖然內在會有一些基本原則,但依據不同情況並找出破綻,用不同方法解決,這就是我的風格。

無論是工作,旅行,寫文章,做人處事,人生,漸漸地風格愈來愈多,自然就愈了解自己風格,從這過程中也會比較容易趣找到自己的熱忱或者夢想,因為風格也更容易堅持下去。賈伯斯在史丹佛的演講,追求自己的熱情,做自己喜歡做的事,會有最棒的人生。找到熱情能有最棒的人生,那找到自己的風格就能找到熱情。

每種風格都有其優點和缺點,無所謂好或壞,所以關鍵是要找到自己的風格。但問題是願不願意付出代價,堅持自己的風格,還是隨波逐流。別忘了風格都必須在建立在社會的基本規則「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。」若沒有遵守,不要想找到風格,而是往地獄的路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