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19日 星期五

日本關西賞櫻之旅


這次12天的賞櫻之旅,跑了日本6個縣,85個景點,學到一件很重要的事,賞櫻花的時候,都有他最漂亮的角度和時間,這次去的時候,原本預計櫻花是3/30滿開,結果2/28出發前延後到4/2,整個行程大變動,行程中每天追蹤隔天有7分開以上的櫻花,再決定隔天的行程,櫻花最終實際滿開延後到4/5

因為晚開的關係,前面幾天都是去跑早開的景點,依然每天還是看到滿開的櫻花,沒有浪費時間,只有其中有一天下午下雨下蠻大,就跑去回宿舍吃飯,京都車站逛逛。雖然遇到無法預期的晚開,大家都遇到相同的困難,但同一個時間下,我們可以選擇改變行程去欣賞早開且已滿開的櫻花,或者依照計畫不改變櫻花行程,這2者遇到的櫻花是天差地別。

當然早開的櫻花看完,依然每天還是必須要跑行程,只能去看一些延後開的櫻花,但那時間整體只有5~7分開的櫻花,再當時發現,在同一個景點,還是有棵櫻花是滿開得非常漂亮,或者是有一個小區域的櫻花都開得很滿,還是可以好好欣賞到開得很漂亮的櫻花。如果只是在意都很多櫻花都沒滿開,或者抱怨預測不準,把滿開的幾棵櫻花忽略,那就太可惜了,又浪費時間跑那個景點。

除了景點和時間會決定看不看得到滿開櫻花,還有一個更細節的因素,也可能是最關鍵的,我這次遇到的一對大陸夫妻,拍一顆滿開的櫻花時,拍很久怎麼拍都不滿意,聽到他們說怎麼拍都雜亂無章,我就說過來我這個角度來拍,也說每棵櫻花都有他最漂亮的一面,看一棵櫻花時,可以繞一圈找到它最漂亮的角度,接著離開是看他們就在我原本站的角度一直拍。所以即使是運氣真的都很好,都遇到滿開的櫻花,還是會有人會抱怨沒有漂亮的櫻花。當時也常常看到有些底部開得很滿,但頂部卻只有3分,但為什麼要去忽略要滿開底部去抱怨沒有滿開的頂部。

只欣賞好的部分,這樣並沒有自我感覺良好,而是面對現實就是有沒開的或者沒開這麼好的,甚至連滿開都可能沒這麼漂亮的部分,面對這個現實後,去找到並欣賞最好的櫻花,這才是最以最完整的角度認清一件事,並挑出最好的角度去欣賞。反倒是只專注在不好的部分,忽略掉最棒的角度,才是沒真正面對現實,讓即使處在天堂的自己感到不快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