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21日 星期日

旅行的意義



大家都有旅行的經驗,但旅行的意義究竟為何。看過許多說法,大致可分為幾種,有最高尚的,是透過旅行來真正了解自己,到底是自己是喜歡哪樣的文化或者旅遊方式,這過程中也可以說是一種學習,不斷學習了解,漸漸地會知道喜歡什麼,不喜歡什麼,從中找到自己喜歡的國家或地方,甚至移民到那裏居住,像有些在國外留學的,覺得國外的生活品質比台灣好,就在當地定居工作或者結婚,所以學習不只是讀萬卷書,也要行萬里路。

有最高尚的,當然也有最現實的意義,就是從自己活膩的地方,到別人活膩的地方。瑞士是我目前覺得最漂亮的地方,設計出來的鐵路和纜車,可以輕鬆快速到達3500公尺以上的高峰,欣賞美景,加上三大鐵路列車,有冰川湖泊草原雪地,多樣化的美景,都可以在高度落差的鐵道看到,所以瑞士有著世界上密度最高的美景。

後來發現有些瑞士人更喜歡亞洲,像去日本旅行,遇到來瑞士人來亞洲玩40天,我說瑞士很漂亮怎麼跑來這玩,她居然說瑞士很無聊,還有爸媽去太魯閣,也是遇到瑞士背包客來台灣爬山,也是說台灣很漂亮,瑞士很無聊。實際聽到還是會覺得不可思議。回想起來當我去瑞士,住在策馬特的飯店,一望出去就可以看到馬特洪峰,早上還特別起個大早,在那認真等日出時,還搞不懂服務生,美景在前為什麼她只顧著收盤子。沒想到第2天起床,就懶得理馬特洪峰的日出,努力找有什麼早餐好吃。

除了最高尚和最現實的意義,那在這中間還會有旅行的意義嗎。我想了很久,在旅行過程中,無意間被我想到,也沒在任何文章上看過,旅行最重要的意義就是自由,可以想去自己任何想去的地方,想在那裡多久就待多久,都是自己決定,想怎麼玩就怎麼玩。這樣的自由屬於空間上的自由,財富自由是時間上的自由,旅行必須同時擁有空間和時間上的自由,自由是旅行最珍貴也最容易被忽略的意義。

正當我覺得旅行意義應該差不多就是這樣,沒想到後面還發現一種可以融合三種定義的旅行意義。發現這個是因為21天中跑了1百多個櫻花景點,直到看到小樽手宮公園的櫻花,因為這個地點在山上,然後還找錯路,繞了一大圈地點,路上雖然有櫻花,但是卻沒多美,想說這個點就還好,爬到最高只看到運動場,也沒看到櫻花,本來想要放棄,但不知為什麼查一下地圖,看到有植物園,可以順便過去看看也好,但當時已經在那邊繞個快一小時,又覺得前面很荒涼不可能會有櫻花景點,本來想要往回走下山去,卻想說還是試看看好了。

沒想到從後山小路走進去時,結果卻是個世外桃源,而且當時6點多只有我1個人,一整個斜坡且被櫻花包圍的山坡地,面向小樽港的大海,遠方也有雪山,加上藍天,地面有平整的綠地,加上一整排滿開的櫻花,所有漂亮的要素都到齊,瞬間感受以為已經到了天堂,想確定一下自己是否還真的活著,一個小山坡地,足足待了3個小時才走,不斷拍照,來回走到3遍。

這種感覺只能自己體會,不像是平靜也不是快樂,我們比較常聽到是在鬼門關走一回,我是在天堂走一回的那種感覺,同樣的是都不在人世的感覺。像已經跟這個環境融為一體,沒有任何情緒,回過神來,領悟到旅行的最終意義就是找到自己心目中的天堂。而不是去多少國家又多遠,多大的挑戰,這都是搞錯方向。旅行如此,人生或許也是如此,人生就只是一趟旅行,不是要多高成就或賺多少錢,而是捫心自問,什麼才是自己內心最需要的,找到的話或許就是在人生中的天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