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21日 星期日

天堂地獄皆在人間 鑰匙在自己手上

人類的文化為了勸人向善,常常提到死後有天堂和地獄,但實際上天堂和地獄都在這人間世,甚至不外於外在環境,就在人們的內心,因為我們所有的痛苦或者快樂情緒,都是來自於內心的感受,在同一個公司隔壁同事,工作輕鬆,領的錢又多,就有可能是一個在天堂,另一個在地獄。但也可能正好相反,工作輕鬆的同事說不定覺得很無聊,但工作辛苦的同事可能會覺得學很多很充實。

像我這禮拜搭台鐵上班時,車子誤點很嚴重,在月台等了30分鐘,害我上班遲到,一開始知道慢分時,真的很火大,怎麼台鐵這麼爛,連早上就沒辦法準點,那到下午和晚上怎麼辦,台鐵是公家機關,官僚制度下,慢分跟他們領的薪水跟一點關係都沒有,所以常常一再發生,也不會檢討,覺得無所謂,就連出軌事件都想逃避責任了,何況只是誤點。但即使這些都是事實,但又能怎麼樣。

當下遇到誤點情緒,尤其又要趕上班,心情一定很不好,很快的我發現我的感受很不爽,但是這對我沒幫助,事情也無法因為憤怒能夠解決,因為每天早上坐車我會背英文句子,我當下把注意力轉移到背英文句子,不管火車如何,發生什麼事,每天該背的還是要背,就認真背,當然因為誤點,背完原本的進度後,因為也沒幹嘛,不如多背一些,就這樣到公司,在過程中都忘記有憤怒的情緒。

在一開始我的情緒讓我活在地獄,後面開始背句子後,雖然不一定在天堂,但至少脫離的地獄,而且我沒有因為這樣就耽誤到我每天所要背的該有的進度,還不算太差,我就集中注意力,盡力把自己能做的做完,剩下的就再說了,到公司遲到後,加緊腳步把落後的工作進度趕上來後,當下就感覺在天堂,甚至還有點成就感,因為自己並沒有讓誤點影響到,甚至克服被誤點影響。


所以同樣是誤點,可能有人不爽很久,也可能對有些人沒有影響,或者有些人還可以因為克服誤點影響,而有點成就感。所以要在天堂和地獄,鑰匙在自己手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