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26日 星期二

領導力 打贏6次勝仗


領導在管理學的定義有很多種,我目前只記得的定義是有追隨者。聽到演講說領導就是打贏6次勝仗,這是心理學的實驗,只要贏6次,大家就會聽你的。但在公司中,大部分都是安排好且具有權力的主管,不得不聽這主管的話,這主管就只是管理,而非領導,除非部屬也打從心裡想追隨此主管,那怎麼樣做部屬才願意追隨。

剛剛提的打贏6次勝仗,就是很好的說法,像我是業務,需要許多部門協助,前面有篇誠實的文章有提到,當工程師犯錯的時候,造成軟體有嚴重bug,我會把錯誤納入到自己的責任,去想辦法處理掉,找出問題原因,跟客戶討論我們的建議補救方案,大事化小,小事化無,因為每次都能順利化解掉工程師所犯的錯誤,當然往後大家也就願意聽你的。因為業務對其他部門沒有權力管理,要人願意幫忙就必須有領導力。

其實不只公司內部,就連對客戶也是可以有領導力,只要完成客戶不合理要求,過個幾次客戶就會非常信任,也知道是真正在幫忙他的,因此所以換成我們自己出包,客戶也會盡量幫忙,去跟它們主管溝通,或者有好的建議來解決問題,這就變成良性循環。往後的方案和建議,也真的從為客戶好的角度出發,客戶就會非常願意接受你的建議,即使有時候,我拿到是公司內部給的錯誤資訊,客戶也是馬上認同,但我事後發現,很不好意思,趕快跟客戶承認錯誤,並立即提供正確建議方案。

說到底發現,領導建立信任很重要,信任最重要的基礎就是誠實。除了取得信任,領導者本身還有一個要素,就是知道什麼是對的願景或目標,這又是另外一項非常重要能力,需要什麼樣的目標,什麼是對的方向,未來又該走向何處,如果領導者走錯了,會變成大家一起錯,這就是我覺得領導最難的地方。

相關閱讀推薦:罗振宇 知识就是力量:怎样重新获得别人的信任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