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

既面對現實也結合道德 誠實業務



這個是最難的做到的,既要符合現實又要達到道德標準,應該說是不可能任務,就像柯P要選到台北市長,選舉經費又要少,還要為了長期政策堅持砍1500來發展長照。要怎麼堅持做對的做事,又要兼顧面對現實的困境,柯P說要做出最小的妥協,要做到真的是很不簡單。

那我們一般人呢。正常工作中,要求得生存就已經不易,哪可能還能考慮其他,工作能夠達成,就偷笑了。就像我是業務,但是不知為什麼,都是要求自己對客戶要誠實,至少做到說出來的話要誠實,不然就不要說,不說不算說謊,因為業務有些話本來就是要保密的,這是職業最基本的底線。就像沒人能夠把所有秘密都說給別人聽一樣。我是科技業的業務,因為客戶是長期合作,誠實是還有可能,其他行業業務能否做到,我就不確定或者需要不同的方法。

那誠實在工作中遇到什麼困難,要怎麼去解決,首先如果工程師所寫的程式有bug,工程師只要一發現,我一定立即告知客戶,同時告知我們何時可提供新版本,一般認為客戶又不一定發現,有不一定受影響,幹嘛告知。沒錯,因為當下我是有立即的損失,立即會被客戶認為你們又犯錯,甚至要寫一推檢討報告,但是長期來看,不管怎麼躲,有些Bug多多少少客戶事後還是會發現,先告知客戶的習慣,久而久之會對自己信任,站在客戶的立場想,客戶本身因為面對許多業務,一比較之下也會知道很少業務會這麼做,發現你是值得信任。如果早知道有出大包,事前講和被客戶發現,下場完全是天壤之別,加上本身有客戶信任,長期下就會正向循環,大事化小,小事化無。

相反就是有些業務被發現了產品有問題還在想辦法掩蓋。把客戶當笨蛋,一直找不同原因來欺騙客戶,為了就是想證明公司是沒有問題的。這很常見,也是人性,因為我們公司其他業務就都這麼做。

除了對客戶誠實外,對工程師或內部溝通也要誠實,如果只對外誠實,對內部不誠實,沒有工程師的信任,工程師自己發現有問題也不敢跟你說,所以只對外誠實也沒用。如果和工程師沒有信任關係,他們也會一直掩蓋他們錯誤,不會告訴業務,甚至會給錯誤的訊息,造成業務對客戶愈誠實死得愈快。

那我是怎麼讓工程師願意告知有bug,因為我都沒怪罪他們,而是專注去思考這事情發生了要怎麼去解決,立即請他們確認問題原因,如何改善,什麼時候改善好,有了較完整資訊後,我去跟客戶談,甚至建議客戶如何處理,換句話說就是我來背黑鍋,把錯誤責任看成是自己的,要去把他解決。工程師發現你能解決,當然恨不得一發現錯誤就馬上告訴你,因為責任可以丟到我這來,哭哭。

所以我的經驗是對客戶誠實是整套都要做到才行。漏任何一個環節會變成誠實只是加速自己出局而已。所以道德要結合現實,也是要有自己一套系統才行。或許只是個誠實就這麼複雜道理,才有辦法生存下來,所以簡單的說謊掩蓋才這麼盛行。

相關閱讀推薦: 位於金字塔頂端的人竟是給予者?!為什麼??|閱聊聊#3|閱部客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