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14日 星期四

善有善報的原理




相對於惡有惡報,善有善報,更加不明顯,事前要去做時,可能完全看不到好處,只有損失。甚至就連有時候,根本就不知道有回報到自己身上。因為關聯性真的太低了,甚至所做的善事和回報,是完全不同的事件和時間點。

先說說最明顯的單一事件的善有善報,簡單例子的就是拾金不昧,撿到錢然後,可能拿到獎狀或者受到表揚。捐血後,可以吃餅乾和有收到小禮物等等。比較不明顯的單一事件,就像我發現工程師的時間管理不太好,就用設計課程幫全公司的員工上課,那時候只是想剛好有時間管理的基本概念,不然教大家,讓大家也有更好時間管理。為了上課我開始設計的過程,設計到最後才發現,我把自己過去時間管理的零碎或相關概念整合起來。等到幫大家上完課,過了一陣子我去看書時,才發現我把這觀念融會貫通,也提升的一點知識整合能力。這些好處都是我一開始沒想到的,那時只是純粹想幫到大家就好。

那更不明顯的就是完全不同事件善有善報,甚至可能完全不會知道這是因為好報來的,就是做了這件好事,卻是從另一件是回報回來。簡單例子,就是每天可能都在幫助別人,等到哪一天自己遭遇危機,剛好過去有一個被你幫助過的人,剛好可以來幫助自己。又或者不斷幫助別人的過程中,也容易遇到好的人,結交了到了也懂得助人的真心好友。
很多的當下情況,一定是吃虧的,因為當下一定事付出,而非得到,不管是出錢出力,且至少也都需要付出寶貴的時間。但好報的原理是,做了100件好事,99件看起來都是吃虧,但其中有1件就是可以讓你獲得超過99件損失加總的回報。如果只是為了自己利益的假好心的就很難撐到做100次甚至更多,做了幾次沒得到好處就不幹了。若要用一句話來詮釋善有善報,那只能用Steve Jobs所說的:You can’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;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.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.

這裡想用最喜歡默克藥廠的理念來當例子,默克二世:我想到說明一下我們公司奉行的原則,總之我們要牢記藥物的目的是要治療病人,我們從來不會忘記醫藥是為了救人而存在,而不是為了賺錢,利潤只是順帶的結果,如果我們牢記這點,那麼利潤從來都不成問題,我們愈是牢記這點,賺的就愈多。

第三世界有百萬人感染河盲症,線蟲若鑽到眼睛引起失明,雖然市長龐大,但這些都是買不起藥的人,默克仍然持續研發,想說會有政府或者其他慈善單位購買,但始終沒有,默克就免費發放藥品,還自行吸收發放成本。默克藥廠被問到為什麼要這樣做,如果沒有這麼做一定會打擊默克科學家的士氣,因為他們在一家公開聲稱「所從事的行業是在促進醫療進步和為人類服務」的公司工作。或許正因為如此,默克有著許多有理想的科學家,能夠幫默克不斷研發出最好的藥,利潤或許就是這樣不成問題。

相關閱讀推薦:基業長青 第三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