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15日 星期五

怎樣才算活著



商業周刊創辦人演講中提到,怎麼才能活得好,人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活好,自己活好了,別人喜歡你,願意跟你在一起,願意想成為你的樣子,小孩喜歡你,小孩願意跟你在一起,那需要特別去教小孩嗎。如果活得不好,小孩都不喜歡你,不願意跟你一起,那覺得教他還有用嗎。重要的是自己要活好,自己沒活好,把所有寄託都放在小孩上,小孩會很沉重的,搞得自己不快樂,小孩也不快樂,那有什意義。也不是事業成功就活得好,你見過有些上市公司董事長,大家都不喜歡他,都不願意跟他在一起,甚至同情他,這個叫做沒有活好。

或許有些人覺得只要有物質享受就活著很好。又或者與人鬥,其樂無窮。沒錯,那真的當下會感覺不錯,但那是因為沒真正活過,蘇格拉底說過未經審視的人生是不值得活著。就像在學校的操場跑道上,不斷努力超越得到第一名一樣,感覺自己成功了,他們會以為其他不努力的失敗者,渾渾噩噩不值得活,以為自己活著,但因為都只在跑道上,沒有注意其他地方還有高山湖泊美景,甚至大海。人生有太多利益以外的東西,但因為只追求利益都視若無睹,那跟他認為渾渾噩噩的人有什麼差別。

再者在追逐物質享受,最大的問題就是只能滿足短期需求,重複則乏味,會不斷追逐更好的東西,貪得無厭,難以制止,難以獲得真正長期的滿足。更糟的是必須承受整個長時間過程的痛苦犧牲。如果結夥還是失敗,失去的痛苦,遠遠高於得到相同利益的快樂,怎麼算這筆帳都不划算,期望值整個是負的。

人有2個出生,一個是大家說的出生,一個是找到人生的意義或者自己的靈魂,就是說找到真我。這樣高標準,好像變成只有追求熱忱才算活著,害我都懷疑我自己算不算活著,不過有個特別的經驗是,之前到京都賞楓的時候,在美麗楓葉的庭院,坐了一小時在那認真欣賞的時候,整個心靜下來,到最平靜的時候,非常認真的去欣賞時,突然深刻感覺自己是活著的,那種感覺很難形容,有點像我思故我在的感覺那樣。但是又不太像專注做一件事所帶來的快樂,我也還在省視自己的路上,努力讓自己比較像是活著一點。

相關閱讀推薦:生死的智慧:柯文哲(Wen-je Ko) at TEDxTaipei 201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